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笠之風華陳列展覽之成果

笠之風華是笠詩刊五十周年展覽慶祝會在台灣文學館展出的紀念出版品,相當珍貴,承蒙莫渝詩人的禮贈,看到了多年來笠詩刊努力經營的樣貌,真的很歡喜,很慶幸,台灣主流的本土詩刊已經歷練半百了,這都要歸功於前輩們的護持與保庇,使得詩刊中的筆伐和筆會,樣樣成功的舉辦成功,獲得大勝利。笠詩刊前輩與台灣各詩刊和詩人的互動關係,決定了詩立場的前進力量,有了筆的革命性留念,笠詩刊沈穩的詩風及主張,給台灣社會帶來溫潤而又和平的穩定力量,詩詞不斷的撼衛本土的基礎論述,評論,詩文,詩集的出刊,樣樣都展現出勇猛直前的勇氣與前線,給台灣讀者帶來清新又諷喻的自然主義傾向之風尚,我讀了笠詩刊文選兩冊,一是時代的見證,二是風格的建構,都是莫渝詩人傾力之選,實在是太茂盛的成就了。有了笠之風華的合著本,台灣讀者可以大飽眼福,並將台灣文學大事時表見證清楚,笠詩刊的動向無一不是朝著台灣文學大誌事而進行的推助力,我感配這些顧問前輩的高瞻遠矚,使得笠詩刊的成果維繫了台灣子民的淳樸詩風與思想,台灣之美呈現在詩刊中,然而理性的脈絡也同步進行,與其它社團的研討活動,帶動了唱作俱佳的笠詩刊的實力表現,而更多的詩人詩集更是繁華之美的成就,足以留給後代台灣子民去追懷思慕,我得到多年來的詩選集,還沒細細讀過,就已知道這是台灣詩壇的重要遺產,光大的果實,精選中可看出笠詩刊多麼執著的風格堅持,我相信笠詩刊一定會淵遠流長,芬芳流傳,在這片美麗的島嶼上,開出各式各樣的美好花朵,並結成豐碩的果實,希望笠詩刊能夠劃入一套珍貴的套書,留放在圖書館內,供人查閱研討,那些身藏不露的前輩們,在笠之風華中寫出的致賀詞,真的是令人感到貼心感動,畢竟有胸懷大志的文學家才能帶領詩刊的勇猛精進,我感謝笠詩刊的努力不懈,在台灣開放政治諷喻詩的前衛作風,使得台獨能夠持續下去,今後,還期待後進一起來耕耘這塊珍藏的園地,田地,使的台灣發光發熱,譯著傳遍全世界,成為台灣之光,我希望笠詩刊成員的詩集能夠有制度的匯編成一套台灣史料,使得台灣後代引水思源,向前輩詩人的厚實實力和睿智看起,讓台灣更美更向上,這次笠詩刊的成果,我也投了幾首詩在其中,感謝笠詩刊的愛用,我永遠站在深綠的這一邊,守護台灣子民的實業,家庭,經濟等議題,也深信在幕後工作編輯的人士,都有一樣的共識與共鳴,在此恭賀笠詩刊長壽,綿延不絕的毅力,祝笠之風華成為香華撲鼻,滿室生香,像香水百合一樣的合和編織,更美妙的台灣詩篇。謹此撰文慶祝,並感謝莫渝詩人的惠贈,使我大飽眼福,記起不少詩壇的記事,感恩之餘,還請前輩詩人們堅固崗位,守衛台灣的溫柔詩,不讓消滅者滅頂,以此致詞,希望大家歡喜迎接笠詩刊的成就。(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