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嫁妝/吳菀菱的台語溫情小說

伊準備值累愛意鑽戒,放在拉袋阿內面,這是伊的愛人指定賣愛的定情物品,燃燒的心,是鑽戒的品牌,本來三萬扣遮馬已經起價呀,變鄒貴鬆鬆,伊送乎愛人一張廣告,是五十歲美新娘的結婚照片,內值累一本冊內面,招乎伊的愛人,親手捧累這款鑽戒,約伊作移去拍婚紗像片,以前伊的某離婚了後嫁乎別人,是一個好雅人,過了十年以後,擱再自由戀愛,去熟識值這累愛人,伊生甲鄒水个,是教琴的女老師,學習過樂理,值歐洲的國家,遊學並且演講,伊尚愛聽布西的音樂,不過抹效彈,「我知影你的條件鄒好,不過我愛你的一切,請你嫁乎我好麼?」伊原來提出鑽戒,舉起伊的左手,戴值累手指阿頂頭,阿美心歡喜,親伊值累,接受阿君的提親要求,答應賣作伊的牽手,因為伊兩年以來對待阿美鄒善良好意个,伊接近阿美的身邊,請伊吃飯,看電影,看演唱音樂的表演,做夥去寺院念經,旅行,鄒快樂的約會,有值擺,伊偕阿美去參觀奇美博物館,兩人參加旅行團來夠後花園喜相,兩人對坐渠挑手機阿,埋頭惦惦个看資料,阿美看得樂器室內的大鋼琴,希望未來會當買一台名牌來彈,没想告這索變成伊的嫁妝,伴隨伊的婚姻生活,每日攏歡喜的彈乎阿俊聽,伊有時會去音樂廣播電台開講,人鄒謙虛又擱有氣質,嫁妝的意義叨親像泰戈爾的詩<乎茱莉甲卡馬>寫的”叨一款旋律標誌了這世界的輪蹬,值伊背起生命的巔峯了後,溫笑笑,值伊倒轉來黑暗的時陣,溫皮皮挫,但是,輪蹬始終甲平常同款,來去無了時的值音樂的拍子中間,是賣忽女兒榮華富貴的禮物,阿美的阿爸是做建築物,小漢的時陣伊出車禍乎女兒受傷,動美容手術,大漢以後變甲鄒水,因為伊改信教會的活動,來過溫家傳教,溫家相信的是日本宗教日蓮正宗,值個月媽媽去登山五剛,看值芝櫻甲蘆湖的風光,鄒歡喜的,講鄒借經驗,忽我甲爸爸聽,阿俊有值累兒子,在阿俊的再婚的婚宴陣前叨結婚,遮馬已經生嬰仔,送全社區的住戶每家一累麻油彌月油飯,收叨某少的紅包,甲阿美的婚宴比起來,真是有夠比的,所以阿美已經作婆阿,伊心中充滿感謝,因為阿興鄒有孝心的,伊叫阿美小媽,伊的親生母親已經變心,去嫁乎銀行家,鄒剔挑的,煩惱真多,每日厚厚念,用盡心機想抹討好每一累人,不過得其反,因為伊看高不看低,乎人值背後叫做阿挑,這痘人情做過頭的結果甲下場,其實伊叫做阿卿,愛活動甲旅行,我因為阿美影响,暫時陪伊讀聖經,我讀到耶和華乎雅各的兩個女兒為伊生子,因為太太已經抹當生阿,我鄒感覺這是亂倫,真是亂來,鄒不愛相信天主教阿,反而去信<妙法的蓮華經> 當初阿卿反對阿興交往一個客家仔查某嬰阿阿麗,害這累查某去跳樓死翹翹,阿興賣去找以前大學的社團朋友結婚,不愛猜伊,自此以後,兩人的親情逗了斷阿,阿興請一個台灣歐巴桑來做某的月內甲邀嬰仔,乎伊一間房間住一個月,「小媽,妳不免辛勞,我請人叨好,多謝妳放置个阿康枕頭下腳的紅包,乎伊添歲」,阿美每日隴个值大鋼琴前面試音,每一個琴鍵隴彈得流利,一遍又一遍,位低夠高,位高夠低,來回的記得每一個音,然後再開始創作曲子的彈奏,有時陣會有練習聲樂的歌者前來厝內練習合作,我每月下埔隴个偷聽,伊就住值累隔壁樓腳,伊不知影我買過一本音樂辭典,研究過一低低阿的樂理,我每缸隴會聽收音機,對著唱歌練習,心情爽快又擱歡喜,溫媽媽的遺傳,伊乎小漢的溫姊妹,阿月聽古典歌,約翰。史特勞斯的音樂,幸福又溫存,遮馬公車經常底里放乎乘客聽,心境會安寧落來,想告遮,善果音樂會就抹開始阿,我甲爸爸媽媽準備好抹去聽,吃了飯以後,換好衫就出門阿,我穿的三千扣的鞋乎我得例值樓梯,擱例登去換一双,登上公車,聽著輕音樂的聲音,哼著自己的閩南語歌,值中正紀念堂站下車走到音樂廳的外靠看入口圖演奏者位我身邊走過,伊的阿爸是二二八受難者,英阿兜仔我看著伊伴奏的技巧甲感情,真正佩服台灣的歌馬會當譜成室內樂和聲樂,美麗的福爾摩沙,恁的故鄉用台語的詩歌來彈唱,真正鄒优美个,歸眠隴鄒懷念崇拜、欣賞、思慕,想起遮熟悉的歌,姊姊送我一套古典音樂全集乎我聽,二男家抹有台灣蕭泰然的歌厥的錄音帶借我聽,這是高中時陣的著迷,已經過去二十年啊!我依然會記誌這些音樂,台灣調的風格使我感到鄒幸福的,耳空充滿滿意的快意,感謝這位鋼琴音樂家的表演,講夠阿美,伊收集真多的樂譜,隴是教冊的教材,阿君裝潢連間書房,收藏伊買的譜,有值累專門編輯樂譜的小姐,伊開一間錄音室,專門替阿美編輯自創曲,伊看過一本文學教授寫馬勒的美學小說,感覺真深奧,阿美出門甲阿君去菜市場買菜,龍眼、青菜、香蕉,悠閒又快樂,吟住值市區、醫院旁邊,對面巷子內有一累市場,馬有超市,不過吟腳愛去傳統市場,因為腳鬧熱多元,要選的菜甲密件確多,五花十色,真興惜會當買掉愛買的菜色,有一天,阿君娶阿美去包金里找奇美博物館的館長,伊心愛的樂器是小提琴,這間祖厝鄒書氣个四壁白白,空無一物,甲哪有三五个孩子甲查某孫兒,值書房的討論讀冊的代誌,做功課,伊管阿鄒嚴的,希望吟會出人頭地,聽說金包里以前隴實用挑夫爬山來回,才會當買得物資,鄒辛苦个,聽伊講起歷史真親切,這位愛台灣的老人,願力真大,擱辦醫院值台南,我的二舅值歇治療癌症,已經恢復健康啊,主辦一場紀念外婆仙逝的餐會,值欣葉餐廳,日式料理的巴菲,外婆的心那豆腐,走過二二八的艱辛年代,做衫,洗衫,存錢起?養八个婆仔,每一累隴成長甲鄒好雅的,各自有成就馬鄒孝順,阿祖愛博繳,所以錢了了了,没乎伊任何嫁妝,外公是警察乎同事欺負而辭職去賣豆油,以前外婆的阿爸做生意鄒有錢,有值累倉庫是財庫,金庫,遮馬已經敗家呀,外婆讀日本冊,晚年訂閱<大白蓮>雜誌來看,念經養老,活夠九十七歲才過身,伊交代我愛腳堅強的,這是外婆的囑咐,伊是錢達婆,佛書法華經內面掌管廚事的人物,我想抹去柏克萊大學遊學,上寫作的課程,值佛堂打電話乎達仁留學中心的祕書甲顧問,伊講暑假七八月的課程已經開放阿,礙當申請,叫我乎伊電話等伊回電話,我叨乎伊厝內的市話電話,媽媽去打掃佛堂,值接到信徒賴阿姨的電話開講了後,就去阿,伊愛請起,伊數落我睏值佛堂,歸佛堂的木板地面隴是我落的頭毛,擱數落我講妄想會去美國讀冊,不甲任何一項學問做好,去找一累頭路,我就講以前學承電腦有終生學習的機會,我抹走去學,没伊一直起毛醜,我馬没辦法,伊講我的阿彈琴沒收好擱累生氣,之後又擱去煮板豆腐、莧菜、花椰菜甲牛蒡湯,吃飯了後,去工作室練習阿多比軟體,畫圖,準備令開辦典雅書畫詩刊,用伊媚兒收投稿人攝相的圖擋,然後甲譯字打字編輯妥當,設計封面甲羅果,今阿日念經,使用太陽牌的日本線香,真香,有人值臉書頂頭發表詩詞書法作品,我想抹採用,不過賣當後製,真可惜,旅行社卡電話來,賣愛我傳爸爸新護照的相片,用賴傳過去,爸爸媽媽賣去克羅埃西亞柒桃十天,我賣去搭高鐵去高雄看草間彌生的展覽,擱去畫廊看表演,自己煮吃,過孤單的日子,不過只是暫時秀寞,不要緊,我會獨立生活,顧好阮家的密件,阿美的婚禮請我甲媽媽去例桑工,秋婚紗的裙襬,吃桌的時陣,總舖師出來敲打土泥窟雞,是高潮,擱有新娘去捧花的活動,我抽獎抽到一本筆記本,上頭有印新郎甲新娘兩人的名字,甲愛心的圖案,我吃素食桌,甲親友生作夥,媽媽乎人請作媒婆,隨人去厝內面過夜,唸「新娘入大廳,金銀滿大廳」、「雙雙對對,萬年富貴」的好話,包紅包乎伊个是阿美的爸母,三千六,阿君是值累賣杜拜糖果公司的貿易商代理經理,入口糖果落下來軟體遊戲內面繪的糖仔,事業做甲鄒好的,因為伊愛娶兒所以馬附屬值累賣嬰兒用品甲食品,不過他抹掉阿桃所嫁的英賽阿太伊有三幢公司,半導體的事業,甲一間位值美國的別墅,一累女兒賭阿賣去外國讀大學,今阿日我走到書店邊阿,有遮位婦女坐輪椅賣文創刊物,我問伊腳阿怎啊,伊講是類關節炎我叫伊擦一種凝膠叫做弗克斯,倒會好,伊講好,我兜甲伊買一本繪本的出版品,到學承了後,櫃台小姐替我選課,今阿日晚時没我的課程,所以後禮拜二才抹再來,我借坐遮教室內底看文創刊物,我打算以後隴愛學習這款精密的編輯方式,應用值我所創辦的書畫詩刊當中,看見冊內面的漫畫,我才想起自己買過一本無印良品的漫畫格子筆記本,阿抹繪完,隔日,我出發到桃源機場坐南方中國的飛凌機去舊金山,我坐灰狗巴士到歇,已經是下埔三點阿,我坐地下鐵去柏克萊大學的馬菲圖書館,我值歇看冊,寫筆記,因為旁聽愛註冊,所以我自己找廣告的指南冊來讀,順便買一張影印卡,全本拷貝起來,走出圖書館已經是八點阿,我坐計程車去青年飯店租房間過夜,打算明阿仔擱去賽街,再去參觀草莓溪園,拍遮瓜相片留念,我經過唱片行,買遮張披頭四的音碟,內面有歌詞說明,爽夠鄒快樂的,第三天我改坐台灣的班機回來厝內,爸爸媽媽甲我開門,歡迎我,問我路途中有好嚒,我點頭笑笑,講我鄒歡喜的,不過我存的錢隴開了了,抹愛擱存錢才會當辦雜誌社,我去影印店印詩集,電腦系統已經升等阿,連阿多比隴會當放值window8面,我使用排版的軟體,編頁碼,了後擱印上我的音譜書封上頭,有五線譜甲豆粒仔的圖畫,每道隴是十三句,礙易一直唱下去,我看破周報的APP,找到遮累書畫展,甲臉書上朋友推薦的水墨畫展,去採訪畫廊的經紀人,我找到一台畫素鄒高的嘉能數位相機,去攝相、拍照,打算甲內容放值詩刊的夏季版內底,封面是著名台灣女書法家的大型裝置畫,羅果是月世界的符號,阿興的太太阿娟生嬰兒的時陣,自己買小麥草來飲,愛增加乳腺分泌奶水,擠奶乎嬰仔阿弟吃,伊做月內的時陣,八豆阿沒消腫,甲那遮個月的產假,伊努力吃補加恢復身材,我裝了無限網卡,上去看著一張少司令的唱片(圖騰經)想抹買,不過不知影阿怎買到,我的大學朋友阿慰伊寫一本聲音哲學的原冊,送乎我,伊一口煙,伊感嘆自己可憐,舊年伊講阿爸攝護腺癌,去住院治療,我問伊太太阿樂的嫁妝是什密,伊講是一值手環,白金製的,伊遮馬的辦網頁日事,報這手音樂藝術的代誌,是後現代的領域,伊媽媽期望伊做藝術,伊對音樂有興趣,吟過詩,馬出過唱片甲錄音影像的MTV,不過伊的團員移民到馬來西亞作中醫,伊變作甲外國人交朋友,因為伊去法國讀過冊,用電腦編曲作禪樂表演,我有去看過,值文化藝術科值學時陣我在歇做志工,翻譯文章,作雜事,這已經是十年以前的代誌阿,我用ASUS的平板手機仔辦公,下載InDesign軟體來辦詩刊也經進行]導法華經密陳的打自階段,請的打字小姐人鄒好的,伊照顧病床上頭的爸爸多年,鄒孝順个,我讚賞伊的工作實力甲善良的天性,所以一值聘請伊為我打字,伊的阿爸中黃膽過仙去,伊辦了公祭甲海葬,令人鼻酸,伊希望阿爸去別的世界出生,最好是西方極樂世界,伊的本業是遮臉書上頭作廣告,真敖,我去影印店辦代誌,回到厝內的時陣已經接近中午,我煮牛蒡湯來配飯,又擱飲川銀茶,吃醃大根,爸爸媽媽作夥去馬偕醫院有病,昨日我就用語音系統甲伊掛號好啊,我一直用手機仔聽<放抹記你>的台語歌,鄒好聽,使我想起喜羅美學策進會的英俊老師,為什麼我會為伊讀<戀人絮語>甲<寫作的快感>呢?情不自禁的迷戀著伊的形影,我剛會是些學作家的女朋友,想相多,變作想思豆的意義,我幾乎每本隴買來看,我的英文小說<心之經>是為伊寫的,伊什麼時陣才會知影,變作藝術教授的伊,乎我一本學術寫作的入門,我詳細看,鄒滿足的,伊送乎我的歌是「愛著你心驚驚,想著你心痛痛」,我的社團同學阿勛吃醋,寫文章駡伊,講剛那會效寫論文的教授没路用,原來寫論文是没錢通拿的,只有地位,一點攏不流行,我送伊一台智慧手機,號碼只有我知影,今阿日存錢存到七七七七元,是我的幸運號碼,所以我不打算會開錢,我愛哈簡的,專心的編輯我辦的詩刊有遮累朋友在多倫多大學傳仕女圖乎我,精緻美麗,我鄒欣賞的,用手機儲存起來,是清末民初的十三位金釵畫像,細密繪線條美噹噹,美感充滿,有真高的值代,英俊老師值電視節目內底開講梵谷的精神病,我知影伊愛著一累泡下午茶乎伊的法國貴婦,寫八萬張飄乎伊,因為伊而起才甲耳朵剖去一邊,伊的弟弟西奧供養伊的生活,是值累醫生,這是我看一本小說知影的,並無當聽著老師的話,老師已經五十幾歲阿,不過我依然會記誌伊中年時的款,放值心肝內,所以我寫了<理想篇>(注○1)這篇回憶小說,假裝是寫乎柏拉圖的小說,其實我是值寫情書乎伊,在遮累繁華的世間,只有伊知影我的祕密,不過伊遺世獨居,清高的性情使我感覺深不可測,心碎的聲音親像打破一累瓷花碗,清脆而且無彩,心痛疼的情緒親像兩支惦著公車道路上頭的鎖鑰,不敢拾起來,因為不知影是什米人等偷甲的,驚愛有橫禍發生,以前阿美隴不想抹結婚生子,自己賺錢自己用不夠,自從阿君送鄒多禮物乎伊了後,伊才發現到真愛密意的感受,接技住阿真是一累會孝吃大號角的大學生,伊真愛彈琴,無師自通,自己摸索,位流行歌彈起,已經成長阿,伊媽媽阿葉在厝內開飾品珠寶教室,真多人來找伊上課,伊英塞是教授,經常不惦佇累厝內,住著教師宿舍,我用粗線條繪大如意,是照著二吟乎我的匯豐銀行的紅包繪的,我寄掛號到大學乎英俊老師的研究生,我想伊一定會甲意,阿弟生感冒,去看小兒科吃藥水,伊有喉頭的症頭,大漢兩歲的時陣腸病毒,扁桃腺炎甲針眼,愛哭,不愛乎人攝相,黏媽媽黏鄒安的,阿娟要去海關上班,叨寄乎一位阿姨娶,伊甲人帶甲腳撐狗阿紅紅的,一遍邀伍的家長的嬰兒,脾氣嘛不所了好,所以乎人叫做蕭八,有另外遮累嬰仔頭睏甲扁去,用頭盔校正頭型的生長,我爸爸有四位阿舅,警察、葬儀、合作社,一位四舅走失,阿嫲甲我托夢說戰亂時小舅無去,乎別人家取去飼,替別人拜祖先,做政治,我不要緊,有爸爸媽媽遮身軀邊愛我就好呀!單身也是我的運命,自從我位柏克萊大學歸國了後,就開始寫論文,特別是經詩書冊甲書道的論文,值<塩田台語文學>用詩發表<桃仔姐>的台語小說(註○2)下腳是我的論文內容:(一)-(二十五)(註○3),其實我的嫁妝是珍珠念珠甲經文已經看破紅塵阿,阿麗本來是美國回來台灣的裝潢師,不過伊的設計錢都乎工人拿了呀,伊有憂鬱症,我叫伊去找媽媽,伊無看抹開伊甲警衛的苦戀,甲阿榮甲追求,就跳樓自殺阿,賴阿姨的小弟是中醫師,送媽媽藥品治療鼻孔過敏,伊住值甲政府借來的土地,伊有泌尿病,媽媽就取伊去看診,溫去過烏來一起旅遊,好算的經驗,有一累有錢的醫生阿榮旅行團柒逃台灣各地,伊有失孕症,本來娶女中醫師,離緣了段了扣新娶哈爾濱的續絃,伊有乳癌,已經好阿,導遊阿榮是牙醫,有一整幢的高樓大廈,待人客氣關心別人,是好人,英俊老師住值老師宿舍,每日都會思考教書的方法,愛戴鴨舌帽,因為是法國人的真頭門,阿美過去納也那的多腦河柒逃,伊多少的經費隴是賣家中的骨董去的,伊阿兄阿隆遮累開診所,兩人共一累媽媽已經八十幾歲阿,擱來參加旅行在辦的桐花節自由行,阿卿介紹的活動一年四季每個禮拜的四月旅行行程攏有規劃,是步行健走的社團,叫做叭只勾,團員隴鄒尊敬阿榮醫師,因為伊做人鄒親切,款待我甲爸爸媽媽去月世界遊公園,甲飯桌的時陣有一累阿滿阿嫲取孫兒來作夥爽,伊阿賣上小學才六歲叨會學講簡單英語,是乖嬰仔,這累社團的人用賴的社群來互相連絡,阿卿走去本興院服務没去,伊講自從申請御木形本尊了後,伊陣前照顧老媽媽載伊去看病,坐輪椅,甲早離緣的英塞去交小三,放一累領養的女兒阿春乎伊飼大漢,遮累值累替琉璃事業作業務,遮遍媽媽登山伊馬有去,母女兩人鄒快樂的,有時伊會乎女兒回去高雄找親生的爸母,阿春生夠真高又夠美麗,是青年部的文山區區部長,跳山地舞的表演有遮遍天晴時瑞芳寫日誌,搭公車甲父母來到新店的北新國小門口等集合,見到街上有棵樹木,葉子皆落光,向著澄光的大樓窗戶,這奶的天,布穀鳥竟然在身後啼叫著,看著報紙,開車的蔡桑駕駛著銀色休旅車來阿,大家等集合時間,看地圖阿軟駛高速快道,飛過兩隻麻雀,地面上生著白色甲粉紅阿色的杜鵑,上路了,車上放映著梵樂大悲咒,司機蔡桑在花蓮種釋迦,同行的阿卿講伊噴鄒多農藥的,太陽出來了,想起少年時陣在阿波羅畫廊看見一幅繪瑞芳的油畫,必中叨想要去探尋,到了些以後,只有警察甲我打招呼,看了一累風景都落山阿,這遍不同款,往深澳區的奇岩區探險,一直到下埔五點才到厝,腳痠,去泡腳,又回到家居生活,總算舊地重遊,了阿心事一樁,我已經寫了一百本冊阿,提早退休的生活具抹醜,開典雅詩社,我卡電話到台中市五權路的國美館典藏室問我的畫冊<書道?綣>剛攔有存本我想賣大量的印刷,阿美尚愛看莊老師寫的古典樂的冊,而且伊用德國去學的聲樂家阿柔是好朋友,作夥錄製自創曲甲台語歌,比如說陳雷小說家的歌厥,伊心存感謝,人面春風,阿美每日隴寫音樂日記,行程表滿滿隴是彩色筆的紀錄,而我累寫手繪日記寫到一半卻没繼續寫阿,影印了後拈去參加文學獎的比賽題目是<書寫夢幻與虛時的作家>(註○4)希望甲獎金六萬隴拿去印<佛性自由>甲<佛道珠璣>兩本善書,為禪六年以後目蓮大聖人誕生八百年紀念日,愛構成八十萬人的陣容,這是上人乎溫的教示甲期望,阿金阿姨日本來是藏教信徒,經營普爾茶磚的生意,鄒有錢的,伊折伏的人鄒多,已經滿阿,兜寫一累信徒阿蘭來乎媽媽作介紹人,阿金阿姨家地下室有一間鄒莊嚴的佛堂,擱會當唱卡拉OK,辦餐會,煮普洱茶乎參加活動的信徒飲,伊的英塞早早過仙去,有孫兒兩三個,愛每日念經祈求學業順利,父母安好,阿嫲教探錢,吟家各式各樣的水果果實隴買愛著,並且每日供養,伊甲西藏些邊的信徒隴總拉過來日蓮正宗,功德無量,阿美是維也那國立音樂學院鍵盤樂器及鋼琴室內樂系畢業的,中西古典音樂隴會效彈,大部份的樂譜都是男性所寫,女性就比較不會創作古典樂,不擱伊會效作曲,只是無效寫譜,可惜,殘念,每一天垃圾車的音樂(少女的祈禱)響起進前,伊叨練完一遍又遍的音樂,不過伊有時常彈不對,所以抹當做表演者,公開演奏,伊甲那收少年學生教基礎樂理妮妮,我今日去就教大的圖書館拿文化部的贈冊,五本是抽象構成的台灣藝術家作品集,因為向陽老師的介紹關係會當值拜六入去圖書館,我甲看見台灣的海報看清楚,伊豆是唸台灣歷史口白的主講人,台語講甲鄒文雅的,我甲海報撕落來作這本小說的封面,原來老師是研究所的榮譽教授,不過操場上頭隴是打球的學生,很少人願意去圖書館,甚至是有人過期没還冊的名單長長長,是黑名單,伊遮頭白頭粽親像白道士的名字,喜愛文學活動甲展覽,我借到一本<不解之緣。柏克萊>的冊,才了解學校的歷史,有三間圖書館遮學校內,抹没去莎士比亞書店看冊,每一人隴總有自己的境遇甲遭遇,不免驚勇敢向前行,值台灣寫會當無師自通,我以前尚甲意值圖書館網路上頭討論甲評論歐美小說,我看的是翻譯本,說的馬是真實話,阿弟命小漢好老年淒慘落魄,好知呀拜阿貴二姊阿做客仔,才比較順心如意,有出頭,這是算命仙講的,好在有聽二姨阿的交代,才挽回伊的一生的命運,我報導英俊老師值多年前紫藤廬中開講的,<超現實主義派教材>(註○5)喜當時我生作圓兒面,可錐,這馬變中年婦女的模樣,我的藝術界的朋友馬隴變作歐里桑面,頂辦我值臉書看舉辦錢櫃卡拉OK同學會,用名片交換來請客,甲那有一人去,因為我喉嚨掃聲就取消啊,伊没看見我的留言,他們大多婚姻愛情順利,成家生孩子,有一個還生了雙胞胎女嬰呢,阿弟有留祖產,不過是祖先蔭阿埔的開發土地,没辦法簽約,要捐錢出來,兩百萬,政府調查的,阿美讀冊的時陣,寫過一本學校歷史甲同學的淵源,後來她把賺的錢開一間樂器行,投資新生代學習音樂的興趣,台灣自製的提琴,优克里里??的鋼琴、口琴,開石馬賣請人做櫃枱事務,車會計,生意不是真好,有一累學生買提琴練習幾年後索無錢上大學,所以值地下道表演自創的款,抹籌錢去付學費,,這馬是通貨膨脹的時代,錢鄒薄的,聽講台灣人的快樂指數排全世界三十幾名,我拍開二十年前的筆記薄仔,抄寫自己當時買的音樂CD甲流水帳,才發現自己愛聽<李斯特>甲<起肖的歌劇>,遮兩張古典音樂,<巴洛基><展覽會之畫><四季>馬是我尚甲意的音樂,重重?出,抹感覺倒胃,佇這累物化的世界,音樂是我唯一的救贖,詩歌那是會當唱,應該是真好的境界,對阿美來講馬是按呢,因為伊住底樓下,有時陣伊會受到社區環境的氛圍影响,有時彈好有時彈壞,進步亞擱是退步,愛看時機甲心情,我媽媽講伊是底累教學生,是學生彈的,但是並不是阿奶,因為根本就無些里厲害,没早就去表演收票錢阿,我聽過打倒男生樂團的演唱會,聽中山堂的流行歌演唱會,真正快樂又擱秀寞,聽情歌聽到流目屎,太感動了,我的朋友阿詩甲我講伊的弟妹生癌,每天要一千四百扣維持一個月的開銷,叫我卡緊救伊,我為伊念經,提供出版商品乎伊高價賣出,伊答應了,作一累活菩薩是我的義務,責任,我願意提供字畫乎伊拍賣,各分一半的收入,因為為著省錢我已經開始做帳阿。 我的名字叫做何霧霧,愛保持神祕感,射手座,明天要去寺廟旁邊唱一首十元的卡拉OK,並在家裏看羅蘭巴特的書,因為書館內並没有收藏伊時裝系列的著述,我聽了英文談的作家聊天室節目了後,就去匯款印書,城邦印書社甲我例印,六十本五千四百扣元,匯款到國泰世華銀行,聽阿慰介紹<十二個山賊>甲舒伯特的<魔王>,男性歌劇真好聽,有故事的邪惡心態,流露出精彩的歌藝唱腔。我看大愛音樂有愛節目訪問演奏家夫妻兩個,琴瑟和鳴的彈奏甲交談,双鋼琴的技巧表露無疑,真正好聽,伊先生阿兜阿就是表演會上獨彈德布西的音樂教授,兩人值德國讀冊是同學,伊講獨奏是哲思神性,双鋼琴卡好爽,互相搭配、互相依賴,我來到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蘭寇化妝品櫃台索取贈品,跟櫃台小姐開講甲詢問,伊生作親像遮累廣告小姐阿綺,真水,我甲伊買一套化妝品,伊送我贈品一大包,我留下伊的賴的帳號了後,就去八樓買陳盈潔的唱片,一九九元,二張優惠的專輯,吃飽飯兜返去厝內,媽媽打電話甲三姨阿講,吃雌激素會子宮增生,大舅博倒去開腦,腦蓋阿未蓋起來,因為腦壓當高,抹當放去里,又擱氣切,遮馬會笑,點頭,有進步,打開唱片來聽<白色的愛>好聽,爸爸媽媽今日又去買菜,回來吃飽午後去房間睏覺,不敢乎媽媽知影我亂開錢,為著虛榮的面子,看病前幾日看到一位少年家阿里生甲親像英俊老師少年時的模樣,我甲伊相談健康的問題,索甲全聯的公饋停歇了,父母攏值累工作,我看伊真正常不過伊講自己二十九歲阿擱没出頭,為著看心理醫師就打拼扛饋,我甲伊講我知影有一累朋友吃一粒值款藥仔就變甲鄒肥,我勸伊換藥阿,伊講趙醫師有甲伊識藥,我希望伊腳累好起來,回去別家全聯上班,伊就不再說話阿,回去厝內看到目鏡內我生出白頭毛,豆去拿歐詩草本來染頭毛,這是妹妹阿愛買乎媽媽孝敬的密件,有三包,用没完,我甲菊色的化妝包找出來,偷偷甲化妝品放入去,收底工作室的無線網卡電腦桌相前頭,因為媽媽抹查到歇位,伊没索多會效用電腦,甲那用來柒逃搞怪碰碰球,甲查詢健康的資料那,伊自己有一台外甥乎伊的筆記電腦,壞去了後,換表妹的英塞阿?送乎伊一台ASUS筆電,黑色的,阿愛乎伊一台蘋果IPAD,伊抹是一直阿玩碰碰球,大姨阿送乎伊一台小米機,姊姊阿月乎伊發連的號碼卡,伊收到的人情禮物鄒多礙,後來我不放心,甲化妝品收藏值衣櫃內底,有遮累大鏡掛底門背後,愛當邊照一邊保養,媽媽在我滿月的時陣,發現我的一邊奶生血瘤,取我去治療嘻時陣的醫術不發達,伊褙我每禮拜去照鈷六十,總共兩年没間斷,我抹哭甲目屎攏没停,真可憐,我不敢擱怨嘆,只有盡力優孝伊,陪伊每日唱早晚課,爸爸媽媽真正偉大,,希望兩老長歲壽,活到九十歲,伴我過幸福的日子。我為了一首台灣詩紀念英俊老師<愛的蔽蔭>我來到塌塌米間的茶室,您值累演講尼采的私事,我看見滿場的人,有累是情侶、學生,只有我没拿到講義,您停止演講,不知影為何有一位女孩將兩紙送乎我,尼采的女朋友是哲學家,原來如此,不過我感覺您的啟蒙,親像一種迷思,乎我一直懷疑,您的學術是滾聳笑的笑話,伊的妹妹真正愛著伊嗎,可憐的歷史,我不願意看您賣乎我的維吉妮亞的傳記冊,只不過是一場悲劇,那是有愛,人生就没迷失,胖去,我開始了解,您的世界只有研究呢呢,那會有情人的印象,其實我早就看開啊,您抹是孤身的命,如今,我自我安慰,找著我的方向,因為您就是我的燈塔。記得我昨天看英國作家底累視訊、對談,有遮累作家用假名出冊,鄒暢銷,我堵堵阿好有買著遮本,我的房間耶槍打條的,如何活出健康對我來講是一種考驗,因為我有失眠的困擾,三更半眠就醒起來,早早去念經,又夠睏回籠覺,身軀有些微的振動,其實每一累人攏不是完全健康的,一是愛保持樂觀的心態,做快樂的代誌,才會得到真正豐富的快樂,英俊老師講我那是寫完博士論文,一直愛拿乎伊過目,我馬答應了,老師是硬蕊,神聖不可侵犯,所以我確定會為伊努力讀資料寫一篇論文出來乎伊看,到時陣我寄愛謝師恩,明日我和媽媽會去主任家念經,我甲意修行的活動,信徒各有煩惱,不過人攏鄒好,有真深的佛緣,我感謝佛祖對我的提攜甲鼓勵。(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