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對話心理

我試圖跟他溝通,而這些對話成為真實的,容易補捉的,心理交流,我把情節分析,化作英文字彙,卻成為一篇論文。我們談論的,是現實的問題,不是超現實主義,而他一邊說笑,一邊告訴我,這一切都不是真的,是虛幻妄念。昨晚,夢見打字小姐將我的文章擅自發表,我看了很高興,錢包也多出幾張鈔票,更加辛勤的寫作。這篇三種語言的文本,是一種實驗小說,談論愛情裡面的心理學,我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描述,生活在異國當中的藝術家的心靈。更前一天,夢見自己到美國大學讀書,在課堂上討論詩歌,編輯詩集,考試得了全班第六名,這樣擬真的夢境,已經顯現出佛祖在試探我的願望和理想。睡在佛堂裡的我,早就能夠跟佛祖心電感應,每天共佛起,夜夜共佛眠,只是今晚,好像有蚊子咬我,三點鐘就起床看電視,可見得,是佛祖在叫我起來喝豆漿了。我喜歡對話,私密的對話耳語,我知道那不是幻聽,因為一切的描述都合乎真實,我在乎的是他到底要我怎麼樣做,我們的交易,是否能夠成為真實,我要在未來搞個清楚。 我害怕不記錄下來,會變成失憶,所以趕緊寫下來,曾經到萬芳醫院的圖書館,影印精神分裂症的文章,和目錄,這份資料一直保存著。其實變成分裂心理,是符合後現代詩學的心聲,但我必須要自己分析這些詩集的用意,才能被了解。我並非亂寫的,而是有深刻記憶的,然而這種虛幻空想,並不能成為現實的輪迴,只是空轉的愛戀之詞而已,我把詩集收藏好,等到有一天被人傳唱。 我再也不當夜貓子很久了,因為我有靈異體質,每次媽媽都問我,夢見祖先的事情,因為她無法夢見。我夢見自己躺在他的床上,加州大床,我答應他,睡在他的另一邊空間裡,陪伴他入睡,聊天,同寢,然後當作是人妻的角色。他對我釋出的善意,很客氣的回應,他說,我終於又變成善心人了,他相信我說的每一句,而我也不晦言。我高興的入睡,因為我知道,他將要遠行,而我要守護這段時間,確保他不擔心火烟般燒烤的現實地窖,他要遠離這個難關。 我送給他金銀財寶的祝福,他也樂觀收下了,我時常用想像力和念力贈與他人財富,而自己卻在裝窮。我知道他想要住到台北灣去,但是限於現實,無法兌現,我們不能賣屋而求榮,因為房價在下跌,會虧損。一個夢想,各自表述,我告訴他,把錢存起來,免得以後沒有人孝敬,而他的願望是高遠而不易達到的,我想,就當作一種示愛的情話吧。 寫下一首詩作為紀念,金融風暴,在泡沫經濟的時代中,我們何去何從,炒股的炒股,玩票的玩票,樂透了財神爺,口袋都是金元寶,湧了出來的財運,多麼的輝煌,然而這只是迷信的跡象,許多人依然貧窮,夢境中的富有,從此切割,想要致富的想望。 「我要為了你,做一個更虔誠的人。」「你可以的,只要心存感念,就會成為一個好人。」「我必須向你懺悔,我所說過的謊言,都是為了討好你,請原諒我,好嗎?」「當然,當你說謊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我會原諒你了。」「那麼,請你以後不要吝惜,戳破我的謊言,讓我們誠懇以對。」「好啊!那你在說謊的時候,一定要保持一點小幽默,這樣我才能得到一點似是而非的樂趣。」「沒問題。」 這樣的對話時常發生,我們沒有愛恨交織卻和平相待,彼此都充滿了愛意的浸淫,對話像是接吻,一個字接著一個字的叨叙不完。這像是交際舞效應,互相勤懇的面對,偶爾別過頭,卻又面面交耳的相應對。 其實這個他,是佛祖幻化而成的,是為了滿足我對愛情的奢望想像,而發出的情意對話。而我也一直像茶花女一般,沈浸在躺姿的三昧中,像一個有心病的人,消耗時光,沈澱在愛情的想像當中。自從我學會解讀自己的夢之後,我就清醒了,原來我的愛情觀是自私的遐想,不是真實感,於是我就誠意念佛,不再幻想任何包括遠距的愛情了。 自然而然的,我對佛祖沒有了任何祈求,祂就讓我五根清淨,在無夢的漂白色中度過,我的生活有了起色。我能夠單純而持久的唱經,心中不懷它念,甚至在望著佛像沉思時,還會有白金磚上下左右位移的幻覺,這像似一種提醒,但是其意究竟如何,還待釐清。 其實,我需要重建心態,因為無論如何,眼前還是一片空無,沒有真人的視訊對話。下午,睡過午覺,驚覺到內心的高度喜悅,達到了高潮,卻被母親喝止,真是倒胃口。她不想讓我再寫分裂精神的文章,但是我的靈感一直來,我的上蒼給我許多的能源,我怎能自己終止的命脈,停滯在沒有文字的時空中。於是我試試看微博,想要上網去謝訊息,結果手機號碼未通過,真的是很糟糕,這麼貴的話號,竟然不能使用微博,太令人愕然了。 然而,他沒有手機,竟然早些年就在寫微博,他夜裡安慰我,說他去中國旅遊,去去就回,叫我不要擔心,他要去拿回我投資的錢。我很高興,他關心我被詐欺的交易,幫我取回利益,我心裡放心不少,原本還以為他要去約定好的意大利,去找浪潮,還好他很務實,是去解決事情的,我突然覺得好感謝。 我上了微博,帳號是一組很長的密碼,好像是一筆款項,我加上了自己的職業身分,並且留言給陝西的報方,請他們幫我賣斷全部的著作。但是對方尚未查覺,而且他們的微博是不斷更新不累積的訊息,我急著上去留言,但是帳號卻進不去,真是傷腦筋,我最後留了一個讚,然後拂手而去,不管了。 記得我讀過的心理學,有榮格,佛洛伊德,拉岡,福洛姆,等等,但是對於病理學卻一概不知,而陷入泥沼中,一直在病態中書寫輪迴的秘莘。我想文學之所以將主角的扮演架空,是為了提醒讀者不要誤入歧途,所以才有各種心理狀況的書寫,提供了人們研究的途徑與對象,不能全部都付諸病態心理學來看待。 我發明了一套無式心理學,就是空假中,詐欺者利用空氣,假仙,中庸,三者來騙取利益的設局,這根本是神棍所為,但是在正統心理學裡卻未見發覺,這也是我最近所看穿的世間趨向。 我形成氣虛的病,在等候中變醜陋,肥胖,水腫,双下巴,原本屬於娃娃臉的我,也不願意再恢復那種單純,因為年歲已長,不想回春,寧願自己長得成熟福態。 我常常有一種棄婦的心態,因為命盤寫的三次婚兩次離,所以一直沒自信,信了佛,也是徒然,因為生存的智慧太難,到處碰壁,人家說暗話指責我的一生,我也無地自容,所以一向都帶著口罩出門去,怕被人看穿多次感情的傷痕,和灰色的臉。 我想起大學時為了抗拒性愛,而鑽研性愛文章,作為一種隱瞞的行為,我想要一直寫到出家成佛,但是最後卻遭勾引性侵。破了戒的我,尋求基督的啟蒙,但是一直到二十年後,上帝才透過傳教者跟我結緣,今天,我跟傳教者聚會長談,我知道自己一向都在走迷糊的路,所以悔恨不已,我一張破碎的臉,終於被修補起來,因為我獲得了恢復傷口的良藥,那是用智慧釀成的藥物,我擦了以後,回到健康的狀況,真好。 我開仲介公司,特別重視上班的倫常,賞識有幹勁的員工,每次要策劃企劃案時,我都會再三閱讀審查,將案子做到最好。我的仲介工作是對心理的建設輔助的活動勸導,介紹各領域的人士來參與心理諮商會議,讓他們找到自己健康前進的路,不再徬徨。 有一個患了產後憂鬱症的婦人,深怕得不到老公的愛,對小女嬰不太關注,因為它讓她的屁股破掉,縫了好幾針,她無法愛它。有隊友建議她去開店,走出陰霾,她很快樂的接受了,結果不藥而癒。 我聘僱了執行秘書和顧問群,他們可以服務更多的病患,而且確保他們病情好轉,恢復正常的感情反應,和情緒。我們面對的是一些生了心病的患者,還要預先去申請院方的病歷,才能夠幫助他們建立恢復之路。而這些事情有行政秘書來委辦,真的很有效率,我也給他高薪,因為他扮演的關鍵角色,使得仲介公司很有生氣。 我深怕得了心理症,於是就先下手為強,擺脫心理病,為一大群心理病的患者解決問題 ,我發現這樣行善,不只可以恢復健康,永保無慮,還可以造福眾生,讓他們回到正軌,在快樂的人生裡發揮所長,向前進步,豈不是善事一樁。 這天,我來到療養所,關心拍攝現場,拒絕跟不討喜的小女孩演員對戲的大嬸,她先和哥哥拍不倫戀的生重病下場,結果人緣不好,連哥哥演員也暴走,我叫大嬸來演下去,女孩生氣的說,劇本拿來,然後繼續演賺人熱淚的戲碼。我在會客室,看著好笑的筆記,是執行秘書的記事本,她把每個人都畫鬼臉,感覺好好笑喔!但是我還是收起來還她了。 這種諮詢會場,我還是第一次來,因為演悲劇演到情緒化,這個小女孩太早熟,已經是滿臉枯竭,沒有喜氣,我勸導她演出來之後,不要真的入戲,她也感到不那麼叛逆,開始展開笑容,接納觀眾的感動和同情,這部爛片總算是殺青了,我的心理也如釋重負的微笑起來。 設計創意:我喜歡畫畫,書畫,字畫,只是現在沈澱,放空,正在等待兌變。我曾經應電話之邀,製作一本畫冊,放在美術圖書館裡。這本書的製作費高達七萬元,因為要借用電視台拍攝,所以很昂貴,我好心疼。我夢見自己在雜誌裡發表三篇文章,但是卻不見內容,我想畫圖是形而上的事,不容易記錄過程。我畫的東西大部份是簡單明瞭的,想是我喜歡八大山人的畫,所以偏好簡約線條,抽象的徵色。繪畫可以療癒心靈,我畫畫為了快樂釋放,激烈放縱筆下的曲線,我喜歡這樣畫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今後將繼續,繪畫出更精巧的圖,細細琢磨,直到繪出更精彩的作品,歡迎大家來踢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