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靈感(詩文集)

像一片羽毛,吉光片羽的瞬間,天光喚醒了我。這日,我呼吸著甜蜜的氛圍,滿意人生如此進行著,煩惱不見,而快意則順服我的意念,向我傾倒的勝利,如此歡呼,迎接,來臨的歡愉,來自人生的開悟,一則憂傷的逝去。我光明的迎向未來時刻,人生沒有阻礙困窘,凡事一定要有理想做方向,方位要明確立定,前途才會開明,勵志,在炫爛的時分,內心是快速的風景,清明而喜樂,不要誇張,因為會導致牙痛,擇口而言,是一種生活的藝術。像幅油畫,靜止在沉思的面容之前,心煩意燥消失了,只餘下思維的纖維,理智而雅緻。也曾經走遍千山萬水,歷經千錘百鍊,如今思之吟味。把欲望拋開,詩是文字的雕塑技術,詩的煉造術,即是寫詩要有靈感,隨時隨地都保持一顆詩心,即詩情畫意,則寫詩會成為一種寫意的活動,不會厭煩厭倦,特別是寫出某種景況的描寫詩,更是為人稱道,需要煉造術來作為基本練習。為了寫出好詩,必須多此朗頌你的詩,使之咀嚼有味,才能到達標準,否則只是嚼蠟而已,我們寫詩是為了散心,不是蹓狗,不必面面俱到。靈感似假象,出於直感,只要心靈觸摸得到,就會有回音發出。在鐘乳石洞中,發出炫惑的五光十色。心情總是叢生,佔滿我整個思緒。只要你不強求,不多許願望,人生就會有新的驚喜出現,是另闢蹊徑的路線圖。人們要在必要的時機奮起,及時把握時光的歷練,鑄成一個閃亮的前景。靈感好比是與鬼神交往,能得到非常靈異的遭遇和思路,靈思跟當下的所作所為有關,是現實面的靈感,跟形而上有關的,則是虛擬面的靈感。我對於靈感是獲取不竭的,因為我的頭腦經常在思考,所以靈感活躍,思緒暢通。有時候夢境會成為靈感的題材,非常有。在創作的路上,有了跟自己的思路相來往的經驗,任何文質都不會退步。既然專注於語言文字的創新,就得面對新知,每天都吸收知識,快樂思考,精益求精。詩是一種媒介,它給予我們詩意的陶冶,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成為更高尚眼界的人,向上精進。人間的詩意無所不在,許多詩人使出全身勁力,表現詩的品質,真是好毅力,好精神,我在風花雪月中,飄搖著一顆善心,與世界和善為伍,善處。猶如一盞燈,有其存在的價值,為了家人而留一盞燈,為了心情低落而打開心燈,不畏風吹雨淋,人的內心都有一盞不滅的心燈,發出人性的光芒。看到什麼就想到什麼,這是一種直覺的感應,也就是廣義的靈感。為了經營某種情調情懷而絞盡腦汁,這種靈感是矯揉造作的,但是人間就是充斥著這許多的靈感,所以才會有粉雜的文化創造物。心存自在,靈思自然而然的浮現,不管生活,創作,或是轉念,感恩,回饋,都要有正面的靈感來支持,因為心動即靈思,有心的運動,則生活是活潑正向的,靈感是一種心的造作,物的發明,它帶領文明的發展,當靈感是集思廣益時,其創造力不可勝數,如三千之念。文化的精進是競爭而成的,沒有靈感哪來文化,現在的現代詩以唯美為追求不美則濫,不賦則窮,有了良思,生命是向善的。詩的功能正是要導向真善美的極境,心不輕浮則詩意不粗製濫造,有了語文的裝飾,詩的韻律更加美妙,風吹拂一般的爽快。就好比是駛過林蔭大道,詩是吹拂其間的涼風,日晒的陽光,車子的行路實在是一種超越,順遂,唯有詩給予我們花開草長的綠意,大自然的洗禮與庇蔭。風淡雲輕的過去,如一把扇子,搧去了陰影。吃一頓飯,別人請客,好像得到了好處,雖然歡喜,但有人情要還。靈感像一個工作室,職司許多功能,有各種文具,而詩正是那五臟俱全的過程,因為詩的籌備是由文學功力組成的,愈是見聞多廣,愈會歌頌出生命的謳歌,而為了存活的短暫時間,我們著詩使短暫化為永恆。好的詩像高價的首飾,妝點著人間的美好,不好的詩是累贅,怎麼處理都不當,是多餘的存在。風兒多麼稀貴,它趨散人們的悶熱,詩是汗流浹背的產物,因為苦思,所以它更為精煉,精緻,沒有天外一筆的靈感,它怎能是完美的創造品呢?所以詩歌是為了美化人間的調味劑。感思,感念,感想,感悟,感懷,是不同的各種靈感,自己去體會,悟道,可使寫詩更為順手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