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回憶我的故鄉府城

回憶我的故鄉府城/吳菀菱 我自細漢兜出生底累府城川東區的三層厝內,爸爸是一個做十大建設的工程師,伊講細漢我一歲的時陣,伊抱我,我甲伊撞一累頭,鄒疼,伊講這累嬰兒以後會鄒巧的,都歡喜的講,白白胖胖親像爸爸,鄒甲意我這累科頭嬰兒。我大漢以後,真正是智商測驗全班尚高,不過我不想抹拿第一名,因為我不想抹成為全班的焦點,我想要默默不語的讀書,以後作一個作家,只有這個願望呢呢,我鄒打拼,練習寫日記,寫書法,作文,真用心,因為我甲意這些文字的功課,無壓力,擱有興趣。最後阿公甲伊的傳家毛筆傳承呵我,已經是我出冊出名以後返鄉去懷念故鄉的時陣的代誌啊,我馬出版一本書畫的畫冊,放遮累國家圖書館內底。我的阿公是台南電信局的員工,馬是一個鄰長,伊對阿爸長子尚疼痛,不過我是隔代遺傳,愛寫書法,細漢小學時得到文山區的書法比賽季軍,是一個女天使的金像獎盃,我遮馬亞擱放底書房,這是我的驕傲。我爸爸小漢時陣去避難,沒學注音符號,數學鄒敖,會計算建築的程式,不過做了曾文水庫,高速公路,大煉鋼廠,台中機場,得到銀賞獎牌了後,國家抹派伊去沙烏地阿拉伯,阿嬤怕伊吃苦,伊沒去,兜沒升官,真可惜。晚年,爸爸學寫字,是我教伊寫字的,伊買一台書寫輸入法的小蒙恬,以後,就魯來魯厲害,會經營攝影部落格,做嘎有聲有色。伊有一陣阿,收藏所有的建築師的資料,是想要一邊學習得到大學學位了後的知識,一邊教育我了解建築的學問,我教爸爸翻譯建築的原文文章,我唸伊寫,鄒快樂的。細漢時陣,我攏拿一百分,阿公買鄒多零食乎我們孫女吃,只可惜我爸爸沒生查柏,溫家的子嗣由阿爸來傳承,遂連祖厝馬送乎小叔去繼承,我爸爸肚量鄒大。阿爸伊作人鄒真誠,每天攏專心底累養老,學習攝影修片,我家厝內面攏講台語,因為我想抹講母語,練習甲爸爸媽媽講台語,增加親切感。我爸爸是大陸先祖底清朝來台定居,媽媽是平埔族,細漢我甲阿公阿嬤作夥生活的時陣,我阿未上小學,兜教育我看電視的歌仔戲,我阿呢就學習字幕的國語,看忠孝節義的故事,楊麗花真正紅。因為我生做鄒可錐,阿公阿嬤有時陣會帶我去附近散步,買金飾,玩具,拜拜,炮竹,買菜,阿公買一個竹椅放在腳踏車後面,載我去買菜,問我愛吃什麼會,我想抹吃小紅魚,伊兜歡喜買回去煮湯乎我噌,講我嘴鄒尖,擱會效噌魚頭魚骨,我鄒甲意阿公對我的好,遮馬呀擱會懷念。有一遍,阿嬤拿一把葵瓜子乎我,教我噌,噌乎伊吃,那是有嘴延伊兜叫我自己吃,阿嬤講我鄒孝順,噌鄒多瓜子乎伊一嘴吃乎爽,遮馬想起來,真正是鄒親切的懷念。阿公阿嬤六十歲以後,兜住底累小姑姑的別墅內面,直到九十多歲甲過身,擱來台北看我,我正在寫字讀書,阿公真好,關心我的健康,叫我不通躺在床上寫字,彼時陣我已經出名啊,不過我鄒拼耶,日夜顛倒不停的寫字。我短暫出家的時陣,伊馬出八萬元來甲我裝潢和室書房,接我回去厝內修行,做寫字的所在,不甘放我去出家,我遮馬做為佛堂,紀念阿公,馬感恩佛祖,每天攏對著媽媽做早晚課,回向祖先甲歷代上人。我的小姑姑甲我同款沒嫁,伊的老師職業做到退休,真有成就,遮馬過著單身的生活,每年攏乎我一萬元的紅包,因為我和伊一起計劃買別墅的代誌,這是溫兩人的秘密,伊去炒股,我祝福伊賺錢,伊賺鄒多,帶我去選地,買厝,真歡喜,不過遮馬伊老啊,三層的別墅已經爬不動啊,想抹換電梯的厝,阿未付諸行動。小姑姑攏會甲我買碗粿,故鄉味,乎我底台北思鄉,細漢時,門口外有人的賣碗粿,我聽到碗,甲我的名同音,想抹吃看賣,阿嬤兜買乎我吃,鄒好吃耶,會續嘴,我愛吃醬油膏,用舔的,甲一個碗舔甲清清氣氣,遮馬攏呵厝內人當做笑話底累看待,鄒趣味的。我的爸爸媽媽對我鄒好的,替我還一間套房的錢,遮馬已經漲到五六倍,我遮厝內是最後一個未成家的查某子,每日甲爸爸媽媽塞奶,鄒快樂的,媽媽的人際關係鄒好,甲信徒來來往往,每天用賴底累交流,開講,馬是我教伊用手機阿伊甲會效使用的。我底厝內是三西控,每天溫攏會看電視,過著神仙一般的生活,有時陣會去夢到阿公阿嬤,方便現涅槃,我想伊兩個呀擱底累關心我,想到加兜十分懷念,那是我對隱擱卡好的,親像我買白金手環送阿嬤,就呀麥感恩阿公,想到兜鄒傷心耶。遮馬阿公底陰間關心我的前途,一直未想抹去成佛投胎,我愛念呵多經乎伊,祝福伊全家後代幸福,吳家興旺有前途。(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