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甜蜜的果實(吳菀菱的台語小說)

林桑是蓮霧果產的田夫 伊的兒阿全位大學研究所畢業了後 作業務做阿沒出頭 遂回去故厝甲林桑倒鄉工 林桑的牽手阿治是農田的地主 父母留乎伊的土地有幾十畝 林桑用牛奶和糖水來澆灌蓮霧田 種出來的黑珍珠鄒甜的 果樹攏總三千欉 每年那是無颱風 就會擋出產成千上萬的蓮霧 每一粒攏是林桑心愛的喇叭子兒 親像林桑求佛祖保庇孫子頭殼硬敖大漢 阿全生兩個子 遮累五歲 遮累三歲 聳做夥的時陣 好甲在小孫的頭殼硬硬 沒乎大孫拉去撞遮累受傷 兩個孫子遮和室柒桃 差一點就撞傷去 不過竟然沒發生代誌 天公伯仔真正有保庇喔 阿全的牽手是阿芬 值國小做老師 兩個夫妻買厝值屏東 黑珍珠賣甲普通 有時陣會存到黃昏市場 甲小粒青蓮霧倒陣放做夥值累賣 是因為價肖有當布阿高 放抹久 所以秤彩賣 洗身軀了後 泡一杯冷泡茶來飲 天黑黑 狗仔吃肉 阿呢的日子過甲真實在 莫管暗軟的落雨 心情猶原是鄒輕鬆 因為今年是好年冬 收成抹醜 林桑坐值客廳 甲上門來的厝邊吳桑開講 聊遮瓜產裡的代誌 這馬是一門學問 對不懂的人來講真是趣味 有時陣吳桑擱會甲伊倒桑工 真是熱心 不過吳桑是退休找代誌做 不免拿錢 阿芬講 胎哥狼 衫擱不拿去洗衣機洗洗礙 林桑甲吳桑笑起來 叨做農事 哪抹臘撒 看加開啦 種田仔逗是阿呢拉 甜蜜的收成是位打拼認真努力來的,是辛苦的滋味 賣甲我嫌拉 阿全講 阿芬回答講 好啦 看在你有放用心值惦高的份上 我甲你倒洗 脫落來 所以阿全倒甲工作衫脫落來乎伊拿去洗 擱去樓上換清氣的衫來穿 一邊講 今年沒風颱 好收成 擱愛感恩天 感謝地 乎欄遮累好日子過 林桑聽了以後真歡喜 這是你接班了後第五年阿 我真滿意 你是遮累好子 真打拼 我才會當這享受 阿全聽了真甲意 就講 我就是愛聽您這句 這是我的孝心 希望您在意 林桑甲吳桑攏押起姆指頭話讚 這真是親情暖意的一刻 令人動心 阿芬老的時陣變鄒大顆 動作真慢 到台北坐公車看風景 點數不免錢 四顧走 伊教育的嬰仔真多 寫謝函送乎伊 是位屏東的老厝轉手乎伊的信 阿全馬每日去運動中心享福 作運動一小時 兩額嬰仔去國外發展 所以林桑過仙多年 地攏賣掉 去台北買電梯的厝來住 兩位夫妻養生過日子 時常祭拜祖先 真有善心 已經作阿公阿嬤的兩人 有時會飛去國外看孝生 真敖 鄒會項賺錢 作保險 做生意 住值大城市 如今孫兒攏大漢 讀高中 這兜是甜蜜的果實(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