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窄門/吳菀菱詩集

<臨風> 風中有咆哮氣喘 聲音大而震耳 彷如玉樹臨風 春之喜悅 猶百花怒放 金枝玉葉 天之使 天之翼 神之羽 空中有風歌唱 歡喜見善良 滿地快樂玉石 雲朵飄揚 月亮上天映照 <與詩集共枕> 別有一番風情的作法 是跟詩集一起睡覺 背誦那些美妙的詞句 然後在心間沉浮 像種了一畝湖泊 以春夏秋冬去豢養 用心意去品味 那飄忽而迷惘的情愫 與你的詩集共眠 我不再做惡夢 <詩的國度> 音符開朗 聽歌飄逸 多麼的快悅 聲音中的性感與感性 撩撥著身心 發出快感的回響 詩的憂悒出境 充滿了音調與聲響 流暢而緊湊 將一首歌曲詮釋得 恰如其分 身為女詩人 體恤凡間的憂鬱 是一種義務 <不再漂泊> 想要把噩夢洗掉 聽說作夢是睡眠品質不好 平躺的時候 眼睛呈現反射作用 像一顆玉石在眼瞼滾動著 有時夢的像活生生 實現了想要的理想 這些皆是佛祖的探試 於是我把夢失憶掉 設法在現實中 充實真正有意義的事情 <追隨> 也曾懐疑 也有過悵惘 利益被收回去 一點都不能悟出個究竟 已經很用心的信仰 正法的百般 卻在外道的言詞裡 迷失了方向 道德經說 吃虧就是佔便宜 於是首尾是瞻 再次提起我的信念 折服那些有緣的 善良的選徒 希望他們也能夠 獲得相同的確實信心 在廣布的道路上 提升心靈 並且獲得幸福 於此污濁惡世中 將不義之人 化渡過無奈橋 使改過自新 跟隨大聖哲的腳步 印下深刻的悔改 <期盼歸來> 一年之後春來臨 我來到閨房 那極樂的氛圍 籠罩這你我之間的橋樑 你為我設下 歡心的裝潢和笑語 整夜 我環伺你的動情 彷彿經本裡的所有數目字 形成了幸運的財富 愛是財富 而你是我死也不願分開的 掌心裡的寶貝 今夜 再次約定 在風雨交加後回歸 彼此面對的記憶 <衫林溪遊記> 副題/每一棵樹都有它成長的意義/ 疊韻的筆直平行杉林如筷子 像一群聳立的滑鼠箭頭 向上長的念珠穗 綠色的溪上游 乾涸而如石鼓的突出 沿路上的霧和花讓我們母女倆 走得賞詩吟對 曲徑在吊橋身後 松瀧部落上的陽具 另人想到鹽柱 一路上青苔如雨 遊客和狗任意散心 唸到因果 紅樓夢以及 斷腸人在天涯 不禁緊張在五里霧中 又急速返回 原途終點 <落葉海狹> 撿幾呱海水放在瓶仔內 高中時許的願望 想要甲海水鬥陣睏眠 海水一日一日發出氣泡 水麻變甲濁濁 我傷心那像淚水 第一段情就次怕算 彼類建築學生 放撒阮欸情 所有的情信作水流 我倒掉所有的瓶內海水 希望落葉變作春泥 咱的關係親像一條海峽 永遠抹當擱再重來 <蓊鬱愛河> 我為他獻唱 第一首是傷心太平洋 再來是如果雲知道 接著唱幸福額度 又唱快樂無罪 最後是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我的心起伏在歌聲中 希望他聽得到 我小小的愛情訴求 <聚會緣> 家中 舖過愛情故事 杜鵑花的 我們休息買了一些免洗穿群 但違背的 為人使陰都像 都在一起來唸的好聲鳥 <我家那邊的海巡署> 向學的高中時期 經過我家那邊的海巡署 每天路過 走路的腳步 總是悠忽 鎮守門口的衞兵 也老是正經的駐立 我的年少記憶 就在海的那一邊 彼岸 如今已達陣 我的理想 不會有哀傷和埋怨 因為我已達陣 <流浪的心> 一些浮光掠影的風光 在心頭巡迴 走出門排隊喝免費豆漿 一個新開張的店面 帶來了革命的豆渣麵包 我流浪在金額的節省中間 但是跟父母出遊 有了溫馨感 假如那個情人不要試探我 則我洋溢在戀戀中 不願醒來 街上的流浪 一排人群等這醍醐味 跟我們一樣 守秩序而且虔誠 <歡心> 走了徒步的下午 去訪問信徒而未遇 因為她在睡午寐 一個具有靈通力的長者 我和媽媽又散步回家 真是可惜 但是一路上都很歡喜 因為春意濃重 雨已經乾了 經過三間便利商店 忍住口渴 不去買爽健美茶 也不搭公車 我淤血的左腳 已經在行路中逐漸的恢復 開心不已 <時間它一直輪迴> 時間它一直輪迴 我要每一刻都不一樣 有時侯它轉得很慢 像夢境中的進行 重複一遍 有時侯它走得快 一柱線香就結束了 我希望它不要輪迴太多次 危恐承受不住 那歡愉或恐懼的影響 我的心律 在時間中悸動 時間它一直輪迴 都不管我到底累不累 <跺步> 走到茶花開 影子疏斜 微風徐徐 撿到一片大葉子的地方 是十字路口 走在蔭影下面 卻汗流浹背 看那山那林的高大 跑步者和蹓狗的 在小徑上慢步 這下午 多麼清靜的喧鬧 <靈魂的交換> 下午的一場春夢 兩人互相唱歌排場 交融交換交流 纏綿的時光 揉搓殆盡的溫柔 一齊討論生活的詩意 愛情放在左右 當時的情景 彷彿還有續集 只是如何持久這關係 而沒有任何誤會 希望所有的希望能成真 包括之前的許諾 在愛意之前 沒有人是罪惡的 <專注> 如葉寧靜 平衡生長 關心而凝練 隨風飄搖 不顧一切 生長著 一心一意 如是 禪 也 <買銀柳> 過年就是要買銀柳 才會有銀兩 上建國花市去 尋花問柳的人潮 紛紜的腳步 一位坐輪椅的僧人 正在托缽 喝完一杯紅棗桂圓茶 看過無數的齊放 花神的命令好大呀 誰敢不從 恐是牡丹又如此了 想像起 花中的豪傑 莫不教人欣賞 稱號 花中之皇后 <期盼歸來> 一年之後春來臨 我來到閨房 那極樂的氛圍 籠罩這你我之間的橋樑 你為我設下 歡心的裝潢和笑語 整夜 我環伺你的動情 彷彿經本裡的所有數目字 形成了幸運的財富 愛是財富 而你是我死也不願分開的 掌心裡的寶貝 今夜 再次約定 在風雨交加後回歸 彼此面對的記憶 <賞花> 新生公園的玫瑰城裡 各式各色的花朵 綻放妍麗的色澤 花瓣捲著風情 像是自轉的花圈 看得令人暈眼 想起凡爾賽的玫瑰 安德烈的奉獻 愛的迴旋中 花色似金髮吹起 繁華的青春 <走步的下午> 來到斷垣殘壁之前 母親訴說著告別式的詳情 轉到新屋落成的角落 那裡的羊腸小道 可以遶回原來的路徑 有一個果農在置貨 貓咪和蝴蝶 在眼前停頓 一群違章建築的區塊 有的芳香有的溫暖 這種避災躲難 有時也是莫可奈何 經過一堆狗屎 被機車碾過 想起驚急的風聲 小山埋過我家的寵物鳥 <誠諾> 如果許諾的人 不能應驗 那麼一廂情願的 一定非常傷心 人生迅速 眼淚流不停 還好有你的激勵 我勇往直前 我許諾 為你 你歡喜 與我常夜漫談 最後我一定會屢約 請你放心 <散步又見> 走到晒衣的盡頭 爾前寺廟幾個 車輛不時越過我們的腳步 有些兒熱的下午 繞道菜市場 却沒有水果可買 茄冬樹隱約 捷運從頭頂駛去 本來要去圖書館看書 卻又覺得太遠 遠視的母親 不想折返去拿眼鏡 就兜著圈子走 買了五條麵包之後 快樂的回家去 <空山賦> 對坐空山下 驚蜇一夏 滿山遍是芽 多少江涯 <旅程> 行駛中的貓咪眼睛 來的是黃色燈誌 去的是紅色燈誌 迷濛的公路 多麼快捷 雨霧中趕回北部 奇美皇居那裡 已留下無限美好的回憶 猶如歐遊 一次愉悅的旅行 <美麗的錯誤> 成千上萬的鑽石 一下子就消費 三千九百九十元 不小心玩按鈕 卻上了當 月費爆炸之後 左思右想 仍然去付款 即使昂貴 卻有如光明燈 照亮我的網路 金光閃閃 多麼的奢華 下次可別重蹈覆轍 <夢的哲學> 虛妄的徘徊 獨自的疏離 夢境的迴響 總和成 一套完整的感覺 上映著許多 屬於自己的美妙 再滿足不過 愛的搭配 有你有我的全部 都是整鉓 迷幻的景緻 <晴時瑞芳> 搭公車和父母來到約定的北新國小之前 見到街上有裸的樹木 葉子皆落光 向著澄光的大樓窗戶 這樣的天 布榖鳥竟然在身後啼叫著 看著報紙 開車的先生駕駛著銀色休旅車來了 大家等集合時間 飛過兩隻麻雀 地上長著白色和粉紅杜鵑 上路了 車上放著梵唄 司機蔡先生在花蓮種釋迦 同行的還有素卿阿姨 太陽出來了 想起年輕時在阿波羅畫廊看到一幅繪瑞芳的油畫 心中就想要去探尋 到了那裡 只有警察跟我打招呼 看了一下風景就下山了 這次不一樣 二十年後再來 走秀崎山走了一整個上午 午餐吃到下午三點 又前往深澳區的奇岩區域探險 直到下午五點才到家 還好腳沒走斷 泡了腳 又回到日常生活中 總算將舊地重遊 了心事一樁 <感冒> 一陣陣咳嗽聲 在喉嚨發出 頭疼 又流熱汗 有痰在口中 許久 兩個禮拜了 如何面對 靜心矣 <謊話> 你說手機不是你的 那會是誰的 垂吊在胸前 像個識別證一樣 炫耀自己的名號 你說你不在家 電話都不接 誰曉得你是不是故意的 防備我的邀約 <燒香> 阮值類燒蓮花香的時陣 已經感覺到 穿入七竅的些款通體舒暢 親像煙草底累薰香 心中充滿了 正道的想像甲信念 自從買了香一盒了後 我聞到因果的報應 上天的祝福 值我的身軀內循環 感恩啊感恩 佛祖 您乎我 因緣歡喜 唸經馬甲意 心身平靜的平安 <餘念> 我心上有你 如此昇華 心裡只有你一個影子 其他都不想 因為你永恆的疼愛 我的信心成長 為愛重生 再無叢生雜念 給媽媽 <空山鳥語> 欣喜見佛 乾乾淨淨說禪道 快快樂樂廣結善緣 師父您的修行 有如高空中的鷹翅 狂猛精進的飛翔 我跟不上您腳程 只有獨自深思 寶貝佛心的道理 原來修行在個人 別無其他捷徑 佛性根本就是圖個痛快 <佛家> 佛家 佛之家 在家裡念佛經 在佛經裡找佛意 在佛旨中求覓生機 在佛號中悟出自己來 在佛性中生出自受用身 在佛教經典中讀出無量義 在佛學中修行出真正的因果 這就是佛家所悟道的高速公路 <想你想成一片被單> 想你想成一襲涼被 將你抱在心裡 念著你的好 寫成一張愛情清單 再寫出 怎樣回報你的好心 心情便吹著口哨 盈繞在風中 想你想成一個枕頭 入睡前先把你溫習成 你的溫度 再進入甜美的夢鄉 雖不能與你共枕 但我心已屬於你的 不會再游移它方 我要夜夜抱緊 你的良語 這些愛的座右銘 是我隱藏的情書篇篇 <外出> 走到太陽曬乾柏油路上 去探訪亞里斯多德 燒錄光碟作生意 在影印店裡找售後服務 切割書邊 我收到洗牙通知 想起送牙醫的彌勒佛 是否已經發了裂痕 在大肚皮上 汗流浹背的我 感到了凡事皆空 唯有行善第一 不再強求 於是 繞路而返家 帶回一些 外出的心得 <夜車急駛> 行駛在火樹銀花棒之間 中間隔著骨牌欄杆 閃著珍珠光輝的燈粒子 黑色的畫布裡只有一座不停歇的橋 九十速 驚嘆號 旋行立牌 一束又一束供瓶內的樹欉 數字廣告擴大至極 而遠方社區的霓光邊框 告示著更遠的行程 今夜我坐到屁股生繡了 想上天擎一鼓作氣 願地上鴛鴦共遊移 任歡樂同日月喜泣 由喜慶對乾坤合氣 <唸經片刻> 唸唸有詞 唱著一聲聲 妙法七字 南無妙法蓮華經 心思專注 將願念 輕輕鬆鬆的懷想 一幅成功的景像圖 我想得獎 想要充滿其願 在運勢忽好忽壞的時期 我忍耐 將嘶啞的嗓子 再度催起 無盡 無度 <最近> 頻頻做夢 武俠的故事情境 東南亞遊記 住院經驗 以及各種昏睡 隨意姿勢 乏善可陳之事 到處皆然 是否我也已庸俗 最近的生活 調養了身心的肥肉 靈性的悔悟 <修道家> 心境清爽 四面環伺櫻絡 觀音關心 信心充實而謙和 用書道修行 是高尚的事務 有了興趣 執著是一種寵物 怎麼也不能不關懷 也不能放逸 因為它就是你忠誠的態度 <我遮累研究生> 研究發現 所有的智慧 來自頭毛的發白 所以不願意 染頭毛染甲過分 恐驚頭皮會黑 智商高過人的結果 是卡緊臭老 我遮累研究生 是世間少有的一款 阿羅漢 <燒香> 阮值類燒蓮花香的時陣 已經感覺到 穿入七竅的些款通體舒暢 親像煙草底累薰香 心中充滿了 正道的想像甲信念 自從買了香一盒了後 我聞到因果的報應 上天的祝福 值我的身軀內循環 感恩啊感恩 佛祖 您乎我 因緣歡喜 唸經馬甲意 心身平靜的平安 <餘念> 我心上有你 如此昇華 心裡只有你一個影子 其他都不想 因為你永恆的疼愛 我的信心成長 為愛重生 再無叢生雜念 給媽媽 <空山鳥語> 欣喜見佛 乾乾淨淨說禪道 快快樂樂廣結善緣 師父您的修行 有如高空中的鷹翅 狂猛精進的飛翔 我跟不上您腳程 只有獨自深思 寶貝佛心的道理 原來修行在個人 別無其他捷徑 佛性根本就是圖個痛快 <放空> 我來到聖堂醫院 看看內心是否健全 這些日子以來的快樂歡愛 全部寫在心坎上 完成心願 出版書 以及為他人推薦 意識流的小說 覺得很滿足 手邊的宗教小說也啟動 記錄一些 輪迴不能使人悔改的事 其實我也不必如此 執著的生活 只要放寬 心靈的養分就會增生 而福運滿滿 <依然> 依舊想你 依舊懷念你 你的好心腸裡 包容著天地正氣 教我怎能不思念 你那正直的嘆息 有我可以理解的心事 我願為你付出 所有報恩的禮物 只要你一聲一笑 我就已然滿足 <隔閡> 宗教像河溝 阻擋我的思想欲望 阻止我愛到異教徒的對象 我多次斬斷情緣 都是因為宗教的隔閡 這緣故我百思不解 若是天知道 我需要一個愛我的情人 他會給我回音嗎 我的心像條失落的河溝 再沒有烏龜遊玩 沒有魚兒泅渡 我需要愛 宗教不讓我走捷徑 它要我老了以後 才找到真愛 我倉皇的滄桑 在命運的命名之前 就已經殞落 <太極> 單鞭後雲手 維園楊式太極拳 打出一片天地 龍騰虎躍 四肢太平 氣功的氛圍 有和氣的協調 一日清晨喚醒全身 是無極的醒覺 來到菩薩的功夫地盤 大朵的風和樹 像似身心的風水 養成一種固定的法則 那就是永恆 <盂中密葉> 手中的數字六眨呀眨 猶如樹梢的眼 摘下來放在盂中 成為生死的象徵 千隻拍掌 描繪手指的佛畫 我打開一隻眼睛 唱歌歡喜 土黃色的菩薩 金光閃閃的 向大家微笑 這種玄機 是財源廣進之兆 <剎那歡心> 風淡雲輕 我俯在風之狹谷下 側躺泡湯的體溫 如此溫柔清晰 天空的眼睛 在上方 藍天白雲 夾在山縫間 如此我就因想像而興奮 不必多少療癒方針 心病就從此斷絕 我吹拂著隱形的風 悠遊自在 就這樣我把煩惱 全部都拋棄 <隱私> 不想窺探卻更深入 這種秘事情調 本來很隱晦 但聰明人心知肚明 每次迴旋起舞 都是清風徐徐的吹來 可為美事佳話 而逆風者 卻是絕境之界 (完結)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