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太極解碼

動作要「脈脈相連」,「頂天立地」的時候像似「金雞獨立」,打太極要「持之以恆」,以「秋風掃落葉」的心態來勤奮耕耘,終得「抱虎歸山」。以上是今天醉心於太極的感想,希望能天天精進,日日進步。「白鶴亮翅」將雙掌左右分別的展現,顯示出「掌心功夫」的力道,我銘記在心。媽媽每天都看網路太極,練習書譜,並作筆記,我在一旁觀看,也獲得了一些益處,學了幾句術語,如「閃通背」「下勢」等等。在太極中,武術是嚴肅的,不是肅殺的,而我學習的也許是無師自通,但沒有拳友的互相協調,怎能得到順風吹起,無入而不自得之境呢?「武陵先峰」的「人才濟濟」對上了我的「陰陽謀和」,一切都天下太平,他夜裡來到我的夢中,陪我入寢,卻一絲一毫也沒有碰我。這就是我要的「白頭偕老」,真的很歡喜,我被兩個他陪在兩側,這是我的告白,他很有人情的給我諾言,十年太極修得正果的情意,我一夜就體驗到了,好歡喜。「條理井然」的太極圈活動,讓俠客公園充滿祥和氣氛,「千里鶯啼」傳自樹梢的麻雀,白馬王子他暗自修行劍術,把武術嚴肅的練習,演練,自成一套,很帥氣,不逞凶鬥狠,却徘徊於合諧五行的劍法,真是與世無爭。迦陵頻迦回家睡覺了,不來打太極,颱風已輕鬆過去,只有微雨,打算天氣好點就去太極廣場打太極,我想到「六波羅蜜」的法力,可到達彼岸,於是牛刀小試一下,本來是六種魔術方塊,的顏色象徵,現在卻成為六種智慧修行。「肅然起敬」之後打的是「仁」「義」「禮」「智」「信」,這是來自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武術,表彰出正道的俠氣。媽媽徹夜未眠,翻開佛書作五行的筆記,原來五行等同於「五常」「五神」「五臟」「五方」「五色」,今天綿雨接連三天後雨停了,大家紛紛出來練武,我千請百請才等到白馬王子出來練劍,他「劍拔弩張」「凌厲出竅」「揮舞刀劍「生龍活虎」「力霸山河」「拔刀相助」「刀風劍影」「一派和氣」「內外相對」,根本沒有「氣數盡喪」的空檔,又開始和兩三劍友「華山論劍」起來。下午我來到「日本堂」修行御會式,想到「三如化合」「一念三千」「久遠之劫」等功夫,遂將「日陽聖人」的「随力弘通」「三世常住」「發跡顯本」「滅與不滅」放在心上,論述並實踐出符合佛教論劍的武術來。尊師說法華經是醍醐味,即佛祖所說最高經典,法華經是「大王之饍」,需知法喜禪悅時的信仰意義,則能享用自受用他的法味。白馬王子生性樂天樂觀,玩劍只是興趣,並不是要殺人,他舞著「雙全武功」「亦邪亦正」「亦步亦趨」「雙刃餘裕n」,把我的眼看得瞭亂,目炫。其實他的劍法「手下留情」「手到擒來」,原本就是一種劍道的討教,比劃,不是弒殺,或「置人死地」。我在氣功團體這邊,「走馬看花」「左摟右抱」「鬼斧神工」「失之交臂」,他在樹旁湖畔「月上弦鉤」「新芽初長」,他假裝廢弛了武功,陪老伯伯散步三五圈,「峰迴路轉」之後,又跑去「左右開弓」「開膛見血」,一片「碧玉丹心」「直搗龍穴」,「撫劍扶持」「馬步張弦」「改弦易轍」「一拍即合」,他的功夫可比「名劍春秋」,真是好看。有了得意的武功後,就「水不能燒」「水不能漂」,我在滄茫中鎮定,「顧盼自如」的仰望白馬王子的道行,他簡直就是「深不可測」,「忽隱忽現」影跡,讓我誤以為他是一個鬼魂,而我竟然會魂牽夢縈的。他「遺世獨立」又「神出鬼歿」的,教人覺得好奇怪,會不會是個神仙,我這樣子想。今晨,天暗暗的就出門,借地緣之妙,化深淵之苦,但是白馬王子仍舊是据千里之外。我們本來一起練太極拳,「運度自如」「開天闢地」「高聳參天」「據理力爭」,無奈「風雲變色」,他拿出劍來「勇猛精進」而我則在氣功團體裡「消磨時間」,他「連根拔起」「一氣呵成」,我雖負氣,仍「心平氣和」的防守他的狙擊,他「班門弄斧」「舞刀弄劍」「三步進擊」之後,「快刀斬亂麻」的一走了之,「陰陽色變」之際,我怨嘆白馬王子今天不解風情,我用溫柔的太極戰術化解他的笑容,但他卻又凌風勇猛起來。我雙腿有如廢了,站不穩腳步,所以我開始練習雙腳「立地生根」的紥實功夫,運用在快速太極分解動作當中,快速而柔和的步驟,人氣聚合,平穩。今天還沒看到白馬王子「大刀闊斧」之技,我就悟出他「軟硬功夫」「陰陽兼施」的打法,我邀請他當我的「護花使者」,他叫我一聲寶貝,然後「不為所動」的繞圈子走路。我使出「帥氣飛鏢」和無患子香功,他仍「氣定神閒」的揀拾垃圾,我在「奇癢無比」的師父教導下,發出「呼風喚雨」之氣功,又打了「上部七星」和「背部浮誇」「左右蹬腳」,然後收式,彭大海阿姨叫我傳小說密笈給她看,我們「打道回府」,預約下次去陽明理學爬山健行,我覺得好快樂。今天以為會「烽火連天」「勢如破竹」「風雲變色」的,因為看了占星術發現有濃情蜜意會發生,但是其實白馬王子只是穿了我的幸運顏色黃而已,我「龍盤虎踞」「拱手作揖」的打太極,偶爾以衣裳露出腹部而「色誘」,但白馬王子看了幾眼後,「無動於衷」的跑掉了,一點點「風吹草動」,他「心平氣和」的「揮手自茲去」,讓我搓嘆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