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無極之涯(吳菀菱的台語小說)

今阿日來到太極廣場的示範螢幕前,打對太極氣功,打夠想對「腹背受敵」「無風不起浪」甲「不知天高地厚」的境界,我喉嚨卡卡的,吃了一粒仙丹,用甘草製成的黑色藥丸,含在嘴內,鄒甘甜的。我用小抄拿遮手內,一邊打武一邊看小抄。楊老爺向我求愛兩遍,我講愛伊陪我打拳十年才抹甲伊作夥,伊拿出太極劍來習武,擱甲公園內散步的人交談,交朋友。我本來苦勸伊講練劍會發生家暴,伊有聽入去。不擱過了一剛了後,伊擱再拿出劍鞘來舞弄,親像弄獅子的漆桃動作,無熱久,樹林彼邊的空地就充滿了練劍的人群,取代了原來練習體操擱愛收費的團體。我感到「刀光劍影」,放出「火燒掌」來,我的小抄寫了「乾道生男」「坤道生女」的機密,有天有地的交合甲有萬物產生,這種道理是周子講的,伊是太極的宗祖。家樂伯伯去甲楊老爺講話,不知影講什麼會,我真好奇。李伯伯戴著口罩,伊是一個講經的菩薩,遮臉書頂頭為我說法,真善良。溫一行人對著教鞭一直打到身心舒適,滿足為止,我甲媽媽感到生命清淨快樂,去買早頓。 于光中伯伯的分身,每日攏來健走看我打太極的情形,伊寫過<五行無阻>詩集,是金木水火土的命題,我寫過評論,伊笑笑,甲身邊的朋友講話,繼續走路,泄著公園的外圍路徑走。我甲媽媽回去厝內唸經,我鄒認真唸,甲煩惱攏總放抹記,「六根清淨」「清心寡慾」。以前我在台灣各地旅行的時陣,走遍大街小巷,甲店面借便所,買米件做答謝。我坐火車來到各地各處,大鎮小村的台灣人真好心,我經常問路,結緣,不過如今已經抹記了了啊!走到天涯海角,才發現楊老爺是我的真愛,我對待伊就親像好朋友,知己,伊是唯一真正出現遮我身邊的愛人,我向伊感恩。因為伊對我的好,我抹當放抹記,我時常哼唱<放抹記你>這首歌,還好每日早時打太極的時陣攏會當見面,互相思念。因為媽媽管阿真嚴,我只好甲伊當做朋友,我想抹送伊書法,伊講伊什麼代济都不相信,伊甘乃相信我一雷人呢呢。我聽了真歡喜,阿呢就有夠啊,我真滿足,認真打拼的打拳,遮雙颱風欲來的陣前,我希望大累攏安全,度過天氣醜的難關,擱再度出發,團圓遮太極廣場。我打算帶著真心來強身,創造我自己的圓滿生涯,甲無怨無悔的前途。(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